close

アニソン界激震! 夢のコラボ実現!

多くのアニメタイアップを手がけ、海外でも人気のFLOWと、本格ハードロックを基調としたサウンドでアニメ界でも絶大な人気を誇るGRANRODEOによる、夢のコラボが実現!7人の奇跡の融合が生み出した会心の一枚について、FLOWとGRANRODEOの両組に訊く。2014.11.20取材:フジジュン / Vol.123 Interview

■ FLOW INTERVIEW

彼此都是獨特的組合、重疊的部份如果好好發揮的話應該會很有意思

────由FLOW主導的企劃而產生了這次的合作,在合作之前對GRANRODEO的印象是?

TAKE「簡單又很帥氣的搖滾樂團。KISHOWさん的搖滾巨星風格及e-ZUKAさん的吉他技巧真的很厲害。原本是二人組合,LIVE則是加上SUPPORT MEMBER,這次加入了我們五個人變成了七人組合的新樂團。剛開始也有考慮新樂團名,KISHOWさん說"GLOW"不錯呀,可惜最後沒有實現(笑)」

KOHSHI「我的話、首先是完全被KISHOWさん的歌聲及表演給震攝住了。實際上一起唱歌的時候,像是計算好的保有平衡,彼此合作起來非常好。主唱三人也有好好的表現出自己的特色,我想這是欣賞這首歌的時候的一個重點。」

────提到合作,是如何想到這個點子的?

KEIGO「我們訂了"平成26年是FLOW之年"(日文26跟FLOW發音相似),為了讓今年FLOW的活動更熱鬧,便想到了與其他人合作。在想說要和誰一起合作時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GRANRODEO。」

TAKE「GRANRODEO在動漫界還滿異種的,除了是聲優外,LIVE時的表演及樂團感令人驚豔,是屬於非常特別的存在。我們某方面來說也是屬於異例,和動漫也常有合作。所以覺得互相重疊的部份一定能作出有趣的作品。」

IWASAKI「GRANRODEO像是古典型的異種搖滾,這部份的共同點讓我深刻的感受到。」

────製作歌曲前有想過若是和GRANRODEO合作的話,歌曲的印象會是如何?

TAKE「7 -seven-是抱著"我們這組合一定超強的!"的心情一口氣開始作的。」

KOHSHI「我是以FLOW拿手的疾走感且適合LIVE表演的曲子,休息室大家都很開心的感覺來寫的,沒有想太多就作了詞。在曲子尚未正式完成時寫了幾句傳給KISHOWさん,之後他傳了與我完全不同的作詞方式,像是語句挑選及旋律配合的字句,看了以後覺得真的有合作的感覺,讓我非常感動。我們明明沒有在對話但卻用歌詞溝通這點讓我非常高興。」

TAKE「(模仿KISHOW)我是第一次填不是由e-ZUKAさん譜曲的歌詞呢…。」

KEIGO「啊、是KISHOWさん(笑)。不過只是氣氛、完全不像他啦!」

────哈哈哈!編曲的部份如何呢?

TAKE「7 -seven-是分開作業,New World則是在現場提出了"要加入主音嗎?"之類的意見。多了一個吉他手讓我感到非常新鮮、也得到了不少幫助!(笑)二把吉他像是合聲般,久違的感受到吉他有趣的另個部份。」

IWASAKI「因為成員變成了七人,所以有意識的讓鼓聲比平常更加有迫力,不過聽到完成品時覺得平衡感很剛好。除了FLOW的雙主唱再加入一位,吉他手也變成二個,整體來說更強烈了。如果不是這七人的話絕對無法有這麼好的平衡。」

GOT'S「在錄貝斯的時候還無法看到整體感,加入e-ZUKAさん的吉他聲時就覺得很感動,再加入KISHOWさん的歌聲又再度感動一次,作一首歌可以感動好幾次呢。」

TAKE「就像是"樂團界的千層派"呀」

KEIGO「那形容好嗎?(笑)」

────哇哈哈。曲子加入KISHOWさん的歌聲音覺得如何?

KEIGO「試唱的時候更能感受到二個人作詞不同的地方,KISHOWさん是個很強烈的歌手,所以思考著"如何不輸給對方,同時也要展現自己的優點?",這點讓我學到了很多。在ASL唱GO!!!的時候也感受到他的歌唱力,所以很期待一起表演7-seven-。」

KOHSHI「因為GRANRODEO知道合作的重點在哪,反而更能顯現二團各自的特色,最終把這些特色好好混合在一起這點很棒。」

────也是因為一起作了7 -seven-和New World這二首歌才更加的感受到嗎?

KOHSHI「是呀。作到這種地步的合作歌曲應該也是第一次了。New World是以我個人的解釋,挖掘出核心部份來回應KISHOWさん抽象般的世界觀的歌詞。」

KEIGO「唱歌時因為7 -seven-具有一體感,不如New World就以各自特色為主?的感覺。應該說因為有7 -seven-的存在才能作出New World吧。」

────彼此盡全力的互相傳接球,才能到達深層部份的感覺。

KEIGO「我們並非只是以一個企劃、而是以新人樂團的心情認真來作的,能有這麼棒的合作真的是太好了。最近七個人在一起也完全沒有違合感呢。」

TAKE「反而五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覺得怪怪的?"好像少了什麼?"的感覺(笑)」

 

■ GRANRODEO INTERVIEW

更加了解FLOW的優點、二團合作才有意義

────請告訴我們與FLOW如何熟識及合作的契機

e-ZUKA「這次是FLOW邀請我們提出合作企劃,剛開始是因為雜誌主辦的LIVE而認識,吉他手TAKE醬一直來找我們閒聊才因為這樣變好的。之後FLOW THE PARTY也邀請我們表演,還有雜誌對談,在ASL共演的時候也談到一起合作如何?之後也有一起去喝酒才變的更加熟識。」

KISHOW「我最初的印象就是在電視上看過的人!(笑)看過他們的LIVE覺得樂團感非常強列,表演也很有活力,非常帥氣。」

e-ZUKA「真的是知名專業人士的感覺。除了主辦FLOW THE PARTY外也有好好的表演,覺得真的有好好在做的感覺(笑)。」

────對方邀請合作的時候覺得如何?

e-ZUKA「因為我很怕麻煩,不喜歡接下來到底該怎麼作的感覺(笑)這種合作企劃也是第一次,要一起作曲的話就會想、是要去錄音室從頭開始作嗎?這樣好辛苦呀、之類的。不過聽到對方說主旋律他們會作好時有稍微安心了一下,聽到幾近完成的試聽帶也覺得完全沒有問題,就直接跟他們說這樣OK!了。」

────這時才開始編曲作業了嗎?

e-ZUKA「是的。考慮自己負責的部份,在錄音室也有試彈過FLOW演奏過的部份。也一邊提出了c/w曲的意見,錄音很順利的進行。並沒有直接一起作業,都是用mail連絡及傳送資料。7 -seven-的話,雖然TAKE醬說背景音樂他來彈,主旋律就麻煩我,不過我覺得背景音樂若是分成左右的話應該很有趣,問了他要不要試試看這樣。前奏我也有試錄,同樣曲子但二個人彈出來完全不一樣的感覺,對方表示這樣比較好便採用了我彈的部份。」

────樂團果然還是用音樂來互相了解的呢

e-ZUKA「還有,我有查維基有說TAKE醬跟KOHSHI君有做過X JAPAN的COPY團,所以作曲的時候是以X JAPAN的印象編了雙吉他(笑)。傳給TAKE醬後,那時候他們應該是在巴西吧,過了幾個小時就回了我"我用吉他試彈了!"。對方真的很喜歡音樂吶,才有想一起合作的感覺。」

────KISHOWさん在合作過程覺得如何呢?

KISHOW「我沒有寫過e-ZUKAさん譜曲以外的歌詞的經驗,第一次寫共同歌詞覺得非常新鮮,因為算是勾搭FLOW的感覺有點不安。不過過程很有趣讓我覺得很棒。7 -seven-曲子完成時KOHSHI君寫了最前面的歌詞,然後就說之後交給我了。理解KOHSHI君的世界觀而寫詞這點讓我覺得還滿開心的。最終結果是加法的感覺,一起合作很棒,二團一起合作也更加有意義。」

────關於歌詞沒有特別指定內容嗎?

KISHOW「沒有呢。寫詞時是一邊思考如何好好地展現出GRANRODEO特色,另一邊則是如何表現與KOHSHI君不一樣的有趣點。KOHSHI君說這是七個人的團結,所以也有考慮這點以及符合動畫七大罪的主題曲的感覺…不論如何因為是第二段的歌詞所以好好的玩了文字遊戲(笑)不過我想因為作法不同所以出來的作品也完全不一樣,KOHSHI君填詞會作出符合自己的風格,所以很能了解他如何表達在歌曲上。」

────GRANRODEO除了展現出本身特色,第一段及第二段的歌詞是1+1=2的感覺外,第二段的SOLO有好好的向外延伸的感覺。而New World是偏向嚴肅風格的曲子,能感受到基礎很合適的感覺。

KISHOW「我很喜歡New World呢。」

e-ZUKA「剛開始聽到這首歌時覺得這麼嚴肅好嗎?繼續聽下去後就覺得是首很棒的曲子。」

KISHOW「對方麻煩我作詞時就一邊想說"我才不管~呢!(笑)"一邊照平常的樣子寫了第一段及最後副歌前的歌詞。看歌詞時應該會覺得很難理解內容。因為我是抱著"完全不知在說什麼"的感覺寫的(笑)。不過呢,反而這種抽象般的歌詞大家意外地能認同呢。」

────可以這樣爆料嗎?(笑)。不過二首歌都表達了二種風格,也展現了二個組合單獨時沒有的魅力呢。

KISHOW「一起合作後更加覺得FLOW真是個好樂團。雖然我們不是樂團這樣說也有點那個,重新感受到"樂團真好吶"。」

────只合作一次就結束也太可惜了呢。

e-ZUKA「是呀、有機會的話希望能一直作下去呢。」


所以谷山每次看不懂意思的歌詞都是故意這寫的真可惡XDDDD,然後KEIGO稱讚谷山歌聲的強さ我都想他只是聲音大了點…(笑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